Tara Ann Lee 電子報
(想要收到 Tara 的最新消息和文章, to receive Tara's updates and articles, pls enter your email )

所有文章

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

摘錄自Tara的第二本書〈讓愛自由〉:不離不棄 都是藉口

文/李安妮

當妳已經盡了全力去溝通與解決問題,但是對方卻不願意面對、不坦誠,妳無法信任對方,無法再敞開心胸去愛他或是接受他的愛,妳只是人在他身邊,心卻不在,這樣的婚姻關係只會一直腐爛下去。

(圖/桑德)

 〈藉口1〉害怕別人的眼光

「離 婚」這兩個字給人強烈的情緒反應,充滿了「失敗」的負面意涵,因此許多夫妻寧願維持和平相處的假象,默默地承受逐漸凋零的婚姻,也不願離婚,但這是愛嗎? 他們能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嗎?因為太在意別人的眼光,而寧願留在痛苦的關係裡,寧願留在一個會榨乾他們能量,使他們感到沒安全感、憤怒、無助的關係裡,而 沒有勇氣去創造另一種可能。許多人不希望背負離婚的十字架,認定婚姻就是應該要犧牲、吃苦、忍受,因此而製造出一段不開心的關係。


〈藉口2〉他以前對我很好

有 些女人選擇繼續跟對自己不好的先生在一起,是因為還記得先生過去對自己很好。她們會說:「他以前對我很好。」有時是因為先生有外遇,有時是其他原因,當這 些女人已經對先生失去了信任,她們會說服自己「睜一隻眼,閉一隻眼」,逼自己學習「包容」,繼續跟先生過「正常」的平凡生活。但她們會在做瑜伽或跳舞的時 候,想起那個沒誠信的先生而突然淚流不止,內在承載了許多憤怒與怨恨。我告訴這些女人:「這才是妳真正的感覺,如果妳不相信他,妳的心對他是關閉的!妳說 服自己要包容他,可是一個已經封閉的心怎麼做得到?」
我問:「妳相信人是會改變的嗎?即使他還是同一張臉、同一個名字,但現在的他,早已不 是過去的那個人,尤其是他對待妳的方式,也早已經不同了,不是嗎?妳願意花一輩子的時間還債,就因為他過去對妳很好?妳願意犧牲自己的人生,繼續待在一個 感覺糟透了的關係裡,只因為妳覺得虧欠他?」
女人以略帶震驚與恐懼的眼神看著我,說:「讓我回家想想看。」


〈藉口3〉我擔心他會崩潰

許多女人過度擔憂如果離開先生,對方會受不了而崩潰,掉進憂鬱的漩渦,但這是「同情」,不是「愛」!而且,妳太小看男人了,妳要相信,他絕對能夠接受這個打擊。
妳 之所以會在乎對方的反應,是因為害怕看見對方的負面情緒出現時,妳不知該如何面對自己的恐懼,也不願意經歷那麼不舒服的感覺。妳說:「我不想讓他受傷!」 其實是因為妳無法面對自己的感覺。所以妳要勇敢面對看到他的反應時,妳自己的害怕;要去陪伴與接受自己的害怕,或其他可能浮現的負面情緒。


〈藉口4〉這是我上輩子欠他的

有 些女人被先生欺騙後,先生並沒有道歉,但她們還是繼續跟先生在一起,假裝沒事,她們認為這叫做「包容」、叫做「愛」,但心裡面對先生是憤怒、不信任的。如 果先生做出對不起妳的事卻不承認,而妳也接受他的欺騙,如此一來,他就不需要成長,永遠當個沒有誠信、會說謊、不成熟的男人,並繼續欺騙妳。
在 亞洲,有時候會聽到「上輩子欠他的」或是「夫妻就是相欠債」,這種說法也是一種逃避。因為每個人都有選擇,是妳選擇把自己關在窒息的關係裡,因為妳害怕分 離。其實妳可以選擇離開,或選擇理清。妳當然可以包容,但是需要對方先承認他的真實想法。例如先生承認他喜歡上別人,因為太太時常不在家,所以他沒有在婚 姻裡得到溫柔與體貼的愛;此時,太太也該跟先生道歉,說出希望先生能夠支持自己追求興趣,並且太太也願意多跟先生相處培養親密感,這樣才是真正的包容。


〈藉口5〉害怕變成一個人

在 我所看到的案例裡,想離婚又不敢離的女人,最害怕的就是回到一個人的生活。女人害怕孤單、寂寞,害怕沒有能力照顧自己、照顧小孩。回到一個人生活的女人要 重新面對婚前就擁有的問題-學習愛自己的內在小孩,陪伴自己的寂寞與任何上來的負面情緒。女人要開始探索自己是誰、自己的熱情、人生目的是什麼,女人要學 習獨立起來,成為自己最佳的愛人。這需要很大的勇氣,像是死掉又重生一樣。當女人能勇敢面對早睌都要迎接的人生挑戰,就會找到自己內在的力量,成為一位能 夠替自己生命負責的人。女人一直在追求的安全感、幸福快樂就能靠自己實現。


〈藉口6〉為了孩子不能離婚

有 些女人很想離婚,卻為了孩子而留在婚姻關係中。我想要告訴這些人:「孩子就是妳的潛意識,妳心裡對婚姻真實的感覺會影響孩子最深。」美國做過一個研究,把 檢測腦波的儀器放在母親與孩子身上,研究發現當母親做惡夢時,孩子就會開始哭鬧。這時母親會起床安撫孩子,透過這個動作,母親自己的情緒也獲得平靜。表面 上是孩子在哭鬧,但其實是母親心裡有心事,孩子感受到母親內心的不安定才會哭鬧。
如果妳想離婚,但怕傷害到孩子,最好的方法就是對孩子坦 白,讓他們知道妳的真實感受。雖然孩子年紀還小,但他們可以理解,他們或許比妳還要有智慧。如果雙方為了孩子而勉強在一起,心裡卻充滿了憤怒、怨懟、不信 任與仇恨,這些毒素都會傳給孩子。無論妳如何壓抑、假裝一切沒事,孩子還是會感受到。妳心裡真實的狀態會比妳實際是否有伴侶住在一起還有影響力。
害 怕因離婚而造成孩子困擾的人,請考慮什麼決定才會照顧到自己的心,唯有使自己身心健康,才能給孩子正面的影響。不要把小孩當藉口。如果妳覺得孩子是妳留在 痛苦婚姻裡的原因,孩子會有罪惡感,他或許表面看起來沒事,可是心裡會感到無奈、內疚和沮喪,並且影響他對婚姻產生負面的信念。
我並非建議 離婚是解決婚姻問題的方法,只是提供一個新的觀點來看待離婚這件事,我們才不會卡在傳統社會對離婚的批評,以及無意識地允許恐懼阻礙生命的光線,造成我們 用各種的藉口不放下,無法脫離痛苦,勇敢地往前走。希望每個人都能憑藉自我內心的真實,做出對自己人生最有智慧的選擇。

2012-8-29  自由時報兩性異言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