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ra Ann Lee 電子報
(想要收到 Tara 的最新消息和文章, to receive Tara's updates and articles, pls enter your email )

所有文章

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

摘錄自Tara的第二本書〈讓愛自由〉:愛哎呀 都是荷爾蒙惹的禍


文/李安妮(心理諮商師)

有些女人愛上男人時會緊張又興奮,想要擁抱他、親吻他、觸 碰他、聞他的味道,想要跟他合為一體。看到他就心頭小鹿亂撞,不在一起的時候,妳一直惦記著他,他的存在讓妳慶幸自己活著,沒有什麼事比跟他在一起更重 要,他像是讓妳上癮的毒品,而導致這些瘋狂的戀愛行徑的原因之一,就是因為我們體內的荷爾蒙發作。

〈1號元凶〉催產素 情不自禁黏上他

根據美國的荷爾蒙研究報告,當男女剛開始相處、逐漸拉近距離時,兩人體內都會產生一種叫做「催產素」的荷爾蒙。

催產素是一種促使人類連結的荷爾蒙。當孕婦生產,母體內會產生大量的催產素,使她自然地跟嬰兒有強烈的連結,讓母親願意全心全意地做任何事情來保護與照顧她的小孩。

當男人與女人愈來愈親密,尤其在做愛過後,雙方的體內也會分泌催產素。催產素會讓一些還不夠認識彼此的男女過早「黏上」對方,特別會影響女人,讓她對這個男人變得異常執著,無論那個關係可能毒害到她的生活。

強化女人對男人的執著

催 產素對男人與女人的影響是不同的。當兩個人開始變得親密時,催產素對女人產生的影響是降低她的焦慮與壓力。女人跟男人做愛後會覺得很放鬆、開心、舒服,有 些女人會以為這個舒服開心的感覺是男人給她的,覺得只有擁有這個男人,她才能在生命中感受到這些感覺,這會加強她對那個男人的執著。

誘發男人想逃的念頭

催 產素對男人則會產生相反的效果,會增加男人的壓力。當催產素升高時,讓男人陽剛、獨立、主動和有動力的「睪酮素」濃度會降低,當睪酮素低於一般濃度時,他 們會覺得不對勁,自然會想要抽離、想跟他的女伴保持距離。當他沒有跟女伴在一起,催產素就會降低,睪酮素便能回到正常較高的水準。當男人睪酮素濃度夠高 時,又會有動力去親近女伴。所以當男人跟女人產生親密感後,他自然會想要有自己的空間與時間。

小別讓感情更易維繫

遇上這種時刻,我鼓勵女人讓他離開。如果這個男人真的想跟你在一起,等他的睪酮素回升到正常之後,他自然就會有動力回來找你。

這 點非常重要,因為許多女人會緊抓住男人,不願意讓他離開,不了解為什麼剛剛兩人還如膠似漆,突然間男人就說需要擁有自己的空間與時間,其實很多時候連男人 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有這個想要逃離的反應。了解荷爾蒙的影響之後,女人就不需要一直追著男人問兩人關係怎麼了?他對她有什麼感覺?他為什麼想要離開?也 不因為男人要離開而感到焦慮不安、懷疑兩人的關係。

愛她就別趁機偷吃

當男人離開女人回到自己的空間時,如果真心想要跟對方進 一步交往,也請男人把注意力放回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而不是去跟別的女人約會、發生關係,而威脅到跟原本那個女人交往的可能性。許多男人不清楚自己只是受到 荷爾蒙的影響,不明白自己為什麼突然不想跟這個女人在一起,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那麼喜歡這個女人,其實有時候只是因為他的睪酮素需要時間恢復正常。

〈2號元凶〉多巴胺 無可救藥上了癮

女 人跟男人做愛時,大腦會釋放「多巴胺」。多巴胺會令人覺得愉悅、興致高昂且心滿意足,會讓女人渴望這股滿足感。為了要滿足對多巴胺的需求,人會重複做出刺 激大腦分泌多巴胺的行為,例如吃東西或做愛,都會釋放多巴胺,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肚子不餓卻想吃東西,明知道對方不適合自己,卻還是想跟他做愛。

從 科學的角度來看,吃東西與做愛這兩種行為會釋放多巴胺是相當合理的,我們需要吃東西才能夠生存,需要做愛才能夠延續種族,但這些行為有時也會使人上癮,因 為大腦分泌的多巴胺會讓人對那些刺激多巴胺分泌的事物上癮。就像是古柯鹼一樣,一旦吸食了古柯鹼,就必須不斷地吸食更多才能夠獲得快感,而性愛就跟古柯鹼 一樣,會使人上癮。

當大腦分泌多巴胺時,因為你在追求滿足感,很容易會讓你失去理性,你的無意識會占領你,讓你做出一些不適當的選擇,不斷 追求能夠釋放你多巴胺的事物。這會在你的腦海中形成神經元迴路,讓你不斷重複同樣的行為以獲得回饋,以為做這些事情對你是有益的,但其實只是讓你獲得更多 的多巴胺而已。這也會強化女人對一個不適合自己的男人上癮而無法離開,如同吸食古柯鹼容易上癮般。

〈3號元凶〉睪酮素 使你盲目執著性愛

另一種荷爾蒙叫「睪酮素」,會讓女人變得性慾旺盛,常常讓她處在一個很想做愛的狀態,也更有行動力,比較主動。

當 女人體內的睪酮素分泌旺盛時,她比較容易會有性行為、性幻想、性興奮與性滿足。根據調查,男女通常要經過6到18個月的相處後,多巴胺與睪酮素這兩種荷爾 蒙才會漸漸淡掉。當這些荷爾蒙分泌還很旺盛的時候,你會戴著玫瑰色的眼鏡看待對方,這段期間兩人都會覺得彼此很完美,就算看到對方的缺點也會忽略它,可能 造成你跟一個不適合你的人交往。做愛後,女人會感覺特別甜蜜,加強她對這男人的好感。有人說,男人在女人眼中,即使上床前是隻癩蛤蟆,上床後卻會變成白馬 王子。女人特別需要注意性愛所產生的荷爾蒙會影響理智,很容易不小心就愛上根本不適合的男人。


2012-8-15  自由時報兩性異言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